满地乱爬的阴暗蟑螂

【原创】妈妈不知道

    谨以此篇,献给深爱我却不理解我的妈妈,愿所有母亲都能体会孩子的痛苦。



    妈妈知道我小时候是个活泼的孩子,我喜欢唱歌跳舞,在长辈面前毫不露怯地表演,我喜欢笑,是长辈们的开心果,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。


    妈妈知道我很爱她,会在和她一起睡觉的时候搂着她,不然睡不着。我会亲她的脸颊,会在她没时间看电视剧的时候给她讲解她最喜欢看的电视剧。


    可是妈妈把我送走了,为了让我去更好的学校学习。她在我七岁的时候把我送进城里读书,寄宿在托教里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有多么想念她。一个七岁的孩子,什么都不懂,接受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床,身旁没有妈妈,没有温暖的怀抱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在学校受到多严格多可怕的管教,在那个时候,体罚并不少见。她的女儿仅仅因为走神被数学老师拽住头发往桌面上砸,被课本重重拍打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流眼泪,妈妈不知道我想念她,妈妈不知道我会流鼻血,妈妈不知道我有多害怕上数学课。


    妈妈知道我数学考得很好。


    当我不再是一年级的孩子,明白了身为一个孩子,我不能在爸爸妈妈的羽翼下生活。


    家太远了。


    二年级的时候,妈妈又把我送到了那数学老师家里寄宿,我已习惯老师的严格,害怕已麻木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这里改变了她的女儿,妈妈不知道她把我送进了地狱,妈妈不知道我会遭受怎样的痛苦。


    我交了“朋友”,我跟她们聊天,分享我的快乐和幽默。相安无事地度过了一个学期后,我迎来了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光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的朋友们都跟我绝交了,因为我喜欢在吃饭的时候说话。也许这没什么,但是在一个孩子眼里,绝交是一种陌生的事情,我把我所有的友情献给了朋友,但她们把我排除在外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受到了偏心的管教。她们可以吃巧克力,我不可以,因为我不是乖乖女,不是好学生,我考不了第一,我不是老师的宠儿,我不能买任何零食,否则会被打手心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有多么卑微。我在她们面前扮演一个丑角,贬低自己,极尽所能地卖弄扮丑,顺从低下。只要愿意跟我做朋友什么都可以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孤独有多可怕,不知道孤立有多可怕。倘若她们打我我尚且可以说她们打我,倘若她们孤立我,那时我却不知道什么是孤立,我只能认为是我的错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从此以后和朋友交往无论发生什么我都认为是我的错。

 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像一条狗一样乞求关注和友谊。我宁愿跟男生混在一起,我也不想被歧视,可每个人都认为我是暴力女,是个野孩子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被老师说贪吃,所以她们可以把食物分享给任何人,若我询问可否要一点,得到的回答就是,江山易改本性难移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新买的尺子会被她们偷走,刮花以后再还给我,说本来就这样,不关她们的事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就算肚子疼也要吃从家里带来的达利园派,因为那是我仅有的、我可以自己吃、不会被鄙夷的零食。


    孤立是什么,大家都不知道。孤立不是校园暴力,它没有肉体上的痛苦,但是所有人的嘲笑、冷漠、偏见甚至侮辱,都是把我变成一个自卑的人的根源。


    她们可以当着你的面奚落你,不在乎你的眼泪,转眼又虚伪地和你说笑。


    我很想生病,只有那样,老师才会关心我,我才能回家,我才能见到妈妈。


    妈妈很少送我上学,每一次到校门口,我都要说好几次再见,彼时我不知道什么是舍不得,我只知道妈妈不要走。


    后来,多了一个同学,也是老师喜欢的乖乖女,可是也是从孤立转变到暴力的契机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有一种手段,就是捏住你的脸使劲转,将一整块肉揪得通红。那个同学告诉我,每天要这样捏十次。每个人都要,可是她们可以因为和她关系好而免除,除了我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被命令擦桌子,尽管老师说是轮流,但她们让我每天擦,擦根本不存在的污渍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看起来和她们关系好,是因为我每周都会从家里偷一百块压岁钱,买糖果和她们分着吃。因为钱,我们平起平坐。


    这种日子持续到什么时候?持续到有一天,我说要去姐姐家住,爸爸妈妈不愿意,我执意要去,最后哭了。


    为什么你们都要折磨我?为什么都要欺负我?为什么都要这么对我?我到底做错了什么?

 

    我崩溃了。


    从未哭得那样惨。可我依然没说我被孤立,我尚且不知道那是孤立。


    爸爸妈妈知道了,告诉了老师,真好,那个揪我的同学向我道歉。那是六年级,我们好好相处了最后一段时间。


    后来我想,她们为什么跟我好了,因为学聪明了,会告家长了,我不再是那个可以任她们欺负的丑角了。


    可是,我遭受了五年的心理折磨,我已经学会把情绪藏起来了,我学会了孤独。后来朋友告诉我,你总是喜欢把事情忍着,然后爆发出来。的确,我是被逼的,我不得不学会躲藏。


    朋友说,我是白莲花,总喜欢把错误归咎到自己身上。因为在从前,如果我不承认是我的错,会得来更可怕的惩罚。


    这些,妈妈都不知道。


    你为什么都不会说话了?


    因为我不喜欢,好累。我说了五年,讨好的话,认错的话,流行的话,虚假的话,我从一个活泼的孩子,变成了一个隐藏自己的人。


    没有人能听懂我的话,没有人愿意听。妈妈不知道,所以我不说,妈妈不知道什么是孤立,什么是孤独,什么是自卑。


    我想知道,妈妈可曾愧疚过,在我哭的那一天,可曾想过是她把我送走的,可曾心疼过。


    妈妈从来没有说过愧疚的话,她不知道。


    后来,看有关校园暴力的影片,我说我经历过,妈妈疑惑,说你也有吗。我笑笑,说你不知道。


    妈妈知道我曾经喜欢唱歌跳舞,是长辈们的开心果,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爱她,我叛逆我沉默我孤独沉迷网络,可我永远爱她温暖的怀抱。


    妈妈不知道我说了多少次再见,妈妈不知道她把女儿送走的那一天她就再也回不来了。


THE END


否图说:我所写的,有带一些个人的眼光,不知道是否夸张了某些同学的行为,但是大部分是真实的,包括捏脸和体罚。

    而我的妈妈确实不知道,我没有告诉她,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。因为我是周托,一周里发生过什么,等到了周末已经忘了。

    但是我爸爸他会每次接我回家时都问我一遍,有人欺负你吗,开心吗。

    但我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,暂时回不来。我和我妈妈相处,才发现这个女人爱我却不理解我,给我压力,觉得我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是我的错。

    我们会有矛盾,但我依然爱她。

    还有,那些小小年纪就孤立、嘲笑、使唤别人的人,我不恨她们,但我的自卑永远改不掉了。我不希望有人像我一样。

    

    



评论(5)
热度(12)

© 否图Fotu | Powered by LOFTER